向阳而生,逐光而行,武陵区成立社区矫正对象向阳志愿服务队

来源:区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3-02-17 浏览次数: 【字体:

为强化社区矫正对象纪律意识、奉献意识,引导他们在公益活动中修复社会关系,实现个人价值,增强社会责任感,武陵区司法局探索建立文明创建社区矫正志愿服务公益活动项目,并联合区社会工作者协会,成立全市第一家以社区矫正对象为主要成员的志愿服务组织----武陵区司法局向阳志愿服务队。2月15日,武陵区司法局社区矫正志愿服务公益活动项目启动仪式在永安街道会议室举行,区司法局、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中心、区社会工作者协会工作人员及向阳志愿者们共70人参加活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中心主任贺刚为武陵区司法局向阳志愿服务队授旗。

80e6cb35f2854dc8bdaecef8118d6ec9.png

在活动启动仪式上,区社会工作者协会项目主任对武陵区社区矫正志愿服务公益活动项目进行了介绍,区司法局分管社区矫正工作领导对组织单位和志愿者们提出了具体要求。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中心主任贺刚作了讲话,他指出,活动开展首先要服务大局,向阳志愿者们要积极投身“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平安武陵建设”,找准载体,丰富内涵,扩大社区矫正志愿服务影响力;其次要强化管理,紧紧围绕志愿服务属性,制定规划,加强配合,真正发挥社区矫正志愿服务积极作用;再次要突出特色,围绕教育矫正、社会适应性帮扶,积极探索社区矫正志愿服务新内容,构建以社区矫正志愿者为主、工作人员为辅、社会志愿者为补充的“三位一体”社区矫正志愿服务公益活动工作新格局,擦亮武陵区社区矫正志愿服务特色品牌。

eaae06caefd74fa98d801a2d82d7f852.png

启动仪式结束后,武陵区司法局向阳志愿者们着红马甲分成四组开展了义务巡防、义务宣传主题志愿服务公益活动。向阳志愿者们走进社区,在宣传过程中积极主动、耐心细致地给居民和商户发放防诈骗宣传单,向居民讲述了电信网络诈骗的种类、惯用手段及防范常识,提醒居民切记不要贪图小便宜,不要轻易将个人资料信息告知他人,如遇可疑情况要和家人沟通并及时报警,以免上当受骗。向阳志愿者们在巡防的过程中,重点关注老旧小区路面和立面的安全隐患,将发现的5处安全隐患拍照后报告给了相应社区。

d31a828e4b76412db28d1e0608c4431d.png

向阳志愿服务队,取向阳而生,逐光而行之意,志愿者统一着“向阳志愿者”红马甲,社区矫正对象做为志愿者主力军开展志愿服务公益活动,活动内容包括义务巡防、法治宣传、文明劝导、社区服务等常规活动,以及针对志愿者个人特长而开展的其他特色服务活动,通过开展活动协调社区矫正对象与社会环境之间的适应关系,促使社区矫正对象顺利融入社会。武陵区司法局社区矫正志愿服务公益活动项目启动后,先在芦荻山、东江、永安3个乡街试点,适时将在全区全面铺开。

武陵区司法局将以社区矫正志愿服务公益活动方式,吸引更多社会专业力量参与社区矫正工作,探索建立起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下的,以司法行政工作者为核心,社会工作者为辅助,社会志愿者为补充的社区矫正教育矫治工作新格局,打造社区矫正武陵品牌。

 

[编辑:杨毅、邵菁]

[审核:文龙猛]

[签发:龚群辉]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