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思维定势,预防重新犯罪——武陵区司法局组织社区矫正对象开展国学教育讲座

来源:区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3-05-19 浏览次数: 【字体:

思维定势,是根据已有的知识、经验,在头脑中形成的一种固定的思维模式,当遇到问题,会自然沿着固有的思维模式进行思考,思考指导行动,影响人生的发展。打破固有的思维定势,矫正不良思想行为,有利于预防和降低社区矫正对象重新犯罪。5月16日起,武陵区司法局邀请国学经典文化践行传播者熊佳妮老师分多个场次,共对279名社区矫正对象开展了以《如何打破思维定势》为主题的国学教育讲座,取得了良好效果。

b862a4de6ee24ae49647d088eb24a429.png

讲座现场

讲课过程中,熊佳妮老师将哲学思想与具体的实践相结合,从国学经典讲授人生智慧,为社区矫正对象介绍了何为思维定势,通过“酒气财色”四方面指导社区矫正对象打破思维定势,教导社区矫正对象“不义之财不可取”、“有气不生气自消”,引导社区矫正对象增强道德修养,做到“毋意、毋必、毋固、毋我”,正确看待生活之惑。讲座结束后,社区矫正对象纷纷表示,通过国学教育认识到了自身思想认识中存在的不足,学会了“打破思维定势”的方式方法,今后对于生活和工作中遇到的难题将积极寻找更科学有效的解决方法。

“人无德不立,国无德不兴”,国学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精髓,是中华民族五千年历史文明发展中积累的经典,在社区矫正教育中加入国学经典内容,不仅有助于引导社区矫正对象形成正确的道德伦理观、人生价值观,还能弘扬传统文化,激励社区矫正对象学文化明心见性,激发社区矫正对象对自身、对家庭、对社会的责任感,促使他们知错改错,自觉接受社区矫正,顺利回归社会。

 

[编辑:杨毅、邵菁]

[审核:文龙猛]

[签发:龚群辉]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