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热土上的“检察蓝”用无悔奋斗礼赞青春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1-01-11 浏览次数: 【字体:

金秋九月,硕果累累,金灿灿的阳光将三湘大地照耀得格外美丽,习近平总书记就在这样一个充满收获与期许的季节再次来到我们身边,深入农村、走进企业、踏进校园,与三湘儿女一同忆往昔、看今朝、展未来。我多想拥有一双巧手将这大美潇湘绘于画卷,若要选择一种颜色作为湖南这片热土的底色,我想那应该是热烈而忠诚的“红”,正如习总书记所说“湖南是一方红色热土,大批共产党人在这片热土谱写了感天动地的英雄壮歌”,我更想将那一个个最可爱的人画下,他们心忧天下,他们敢为人先,他们是将青春奉献在一线、建功在基层的新时代青年!

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重点考察岳麓书院时提到,“于斯为盛”首先指的是湖湘大地代有人才出,涌现出许多报效祖国的栋梁之材。新时代是一个英雄辈出的时代,青年人正逢其时。作为一个90后,一个刚步入武陵区检察院不久的检察新青年,面对司法体制改革、“四大检察”齐头并进的检察新征程,我想唯有将无悔奋斗浇灌在片红色的潇湘热土,才能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

新时代的检察青年,以忠诚的信仰指引前进方向。作为一名办公室行政人员,相较于或奋斗在办案一线与罪恶正面交锋,或在看守所与犯罪嫌疑人面对面零距离正邪较量,或在法庭上以法律为武器与犯罪嫌疑人唇枪舌战的检察官同事们,我每天的工作更多的是与文字打交道,但我明白,检察机关无论是检察官、检察官助理,还是司法行政人员、法警,亦或是书记员、工勤人员,即使大家身份不同,但每个人都在不同的岗位上以自己特有的的方式去维护法律的公平与正义。心中有信仰,脚下才有力量,我虽不是检察官,但我依旧用坚定的信仰、笔下的文字,去记录、书写检察院的故事,以自己独特的方式为检察事业践行责任使命,维护着群众的安危和社会的和谐。

新时代的检察青年,以实干的作风呵护民生民利。伴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发生重大变化,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也有了更加丰富和更高水平的需求。面对这些新需求、新变化,我和我的青年干警同事们以实际行动积极作为,主动服务“三大攻坚战”,强化对民营企业的平等保护,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民为本开展各种专项监督活动,积极建言献策,督促行政执法部门依法履职和堵漏建制……不记得有多少个夜晚“3.14”专案组为武陵区首起涉黑“套路贷”案彻夜未眠,也数不清第五检察部的同事们为开展武陵区公租房整顿跑了多少次民政、住建、审计、社区等相关部门,同样也记不清有多少个深夜我在照顾完刚满周岁的孩子后打开电脑继续伏案工作……“半条被子”的故事见证着党和群众鱼水之情,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本色,而新时代的检察青年们则是通过实干在法律监督主业上不断提升检察执法质量,为党分忧,为民解难,让人民群众增强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新时代的检察青年,以理念的变革引领创新发展。在信访接待工作中,我们强化检察司法为民,兑现“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以细致的工作传递法治温情;在开展新时代检察宣传活动中,我们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将法律法规真真切切地带到百姓身边,通过释法说理、现场咨询等方式普及民众检察业务知识,提高百姓的法治意识;在参与社会综合治理工作中,我们深入基层,广泛参与“三联四大”、文明创建、平安创建等活动,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青年干警们从不曾言苦与累,风雨兼程细致排查、依法严惩涉“疫”犯罪,用检察之剑守一方平安;在深入推进司法改革、检察机关内设机构调整的大背景下,我们年轻检察骨干有想法、敢作为,经验丰富的80后“老”检察官积极谋划,通过组织课堂教学、一对一帮带、专业竞赛等方式,带领检察院新生力量快速掌握新技能、适应新节奏,为打造“四个铁一般”的过硬检察队伍添砖加瓦。

保尔·柯察金曾说,人在回忆往事的时候,既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过去的碌碌无为而羞耻,这样的人生才是无憾的。脚踏这片生我养我的潇湘热土,作为一名新时代检察干警,作为一名湖湘有志青年,我当以岁月见证初心,用奋斗牢记使命,用赤诚的青春擦亮这抹“检察蓝”!

[编辑:杨丹琦]

[审核:文龙猛]

[签发:段侑志]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