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吃”低保由群众自己评议

来源:法制日报 发布时间:2013-02-16 浏览次数: 【字体:
“只要将姓名输入,就可以知道很多信息,包括我的低保的金额、标准以及享受低保的原因,很方便的,也让人放心。”春节期间,记者从北京回到老家湖南常德,在采访武陵区一名低保户时,他向记者谈起了他使用当地建立的“社会救助(低保)信息查询服务平台”的体会。
 
低保,面向的是社会最底层的群众,其公平公正问题也引人关注。正是基于这样的原因,武陵区近年来一直在积极通过提升法治建设水平来推动低保阳光化。
 
“过去,由于相关信息不够透明,我们在开展低保救助等工作的时候,经常会收到一些领导干部批过来要求照顾的条子。如今这样的情况再也没有了,因为大家都知道,能不能吃上低保,不再是领导说了算,而是群众说了算。”武陵区委政法委副书记姚慧说,针对群众对社会低保救助等工作公开、公平、公正的需求,如今武陵区各个社区内的低保救助工作的开展已经全面公开化、透明化。
 
据姚慧介绍,现在,武陵区已率先在常德市制定出台了《武陵区城乡低保、农村五保救助工作责任追究办法(试行)》,开发建立了武陵区城乡低收入家庭财产信息比对系统,将低保户个人信息资料实行了全国联网制。在这之前,穿紫河社区已经在全市举行了首个低保现场评议会。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某社区举办的现场评议会上,就有村民代表当着几十人的面,对邻村的低保申请对象提出质疑,“他家里情况我还不晓得?他两个女儿在外面打工,根本就不应该享受低保”。
 
“这些制度办法的推广实施能够使广大群众通过上网、现场评议等形式直接参与对低保救助情况的动态监督,从而既有效减少以前那种吃人情、关系低保的行为和现象,又确保了国家的惠民政策真正落到实处。”武陵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宗翰说,今后武陵区将继续做好试点工作,不断总结经验。
 
据了解,在“法治常德”建设示范点常德市武陵区城西街道公开召开低保评审会上,从发选票、投票到公开唱票、公布结果,一项项一丝不苟,将低保对象确定权真正交给群众。
 
对于已保对象,也采取了日常评议的办法进一步加强动态管理。

  据介绍,武陵区城东街道办事处采取试点抽样方式,将抽取的18户新东街社区已保障低保对象进行动态评审,其中45岁以下对象为13户。邀请了辖区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居民代表参与投票,相关媒体记者列席评审会。通过评审表决,继续保留享受对象为13户,子女成年减员4户,取消1户。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