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首例远程探视会见 助力疫情期间亲情团聚

来源:武陵区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0-05-18 浏览次数: 【字体:

“爸爸,你在家要保重身体,不要担心我……”5月15日上午,在武陵区司法局社区矫正中心远程视频会见室,湖南省德山监狱服刑罪犯胡某与自己身患重症的父亲进行了视频会见,这是全省远程探视系统建成以来进行的首例远程视频会见,也是新冠肺炎防控暂停监狱会见后全省首例服刑人员与家人“面对面”视频会见。

67bc617451be412d9a59ff79bef5524b.jpg

全省首例服刑人员与家人视频会见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为降低疫情防控风险,全国监狱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暂时停止了入监探视。德山监狱服刑人员胡某,因贩卖毒品罪被判处死刑,缓期两年70多岁的父亲刚刚被确诊为胰腺癌晚期,医生告诉家属,老人家可能就两个月结束生命在生命的末期还能否再见到自己儿子,老人家日思夜想,病情和思念无时无刻都在折磨着老人。得知这一特殊情况后,湖南省司法厅、德山监狱、常德市武陵区司法局联合搭建绿色通道,在远程探视系统未正式运行之前,简化会见申请、审核流程,立即落实远程会见。

远程探视会见是司法行政系统利用网络技术,实现监狱在押服刑人员、强制隔离戒毒所人员与其家属进行视频语音交流的会见方式。2019年10月,武陵区完成远程探视场地建设和设备安装,与省厅进行了网络信号连接调试。系统运行后,符合会见条件的服刑戒毒人员亲属可以到区司法局矫正中心提出探视申请,经过监狱、强制隔离戒毒所审核后确定探视时间,家属就可以到远程视频会见室进行探视。远程探视的应用将进一步创新帮教管理方式,提高教育改造质量,降低服刑戒毒人员家属探视成本,促使服刑戒毒人员更加安心改造,争取早日回归社会。

[编辑: 粟艳芳]

[审核:文龙猛]

[签发:段侑志]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