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远程视频会见 搭起高墙内外“连心桥”

来源:区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2-12-23 浏览次数: 【字体:

武陵区司法局依托远程视频会见系统,与各监狱积极协调开展疫情防控期间远程视频会见帮教工作,解决了疫情期间监狱罪犯与家属“会见难”的问题,切实做到了会见“面对面”、帮教“零距离”、防控“零接触”。

深化监地衔接,畅通会见渠道。武陵区司法局确定专门联络人员负责此项工作,掌握申请会见的亲属名单和基本信息,合理安排会见计划。同时加强运行技术保障,定期检查电视、电脑、监控等技术设备,做好会见专用账号维护,确保专号专用、专项管理、专人负责。

强化疫情防控,保障会见安全。一是提醒会见人做好个人防护。在会见前两天,逐一联系会见申请人,及时了解其身体状况和活动范围,并告知当前阶段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引导其自觉接受会见场所防疫措施。二是筑牢会见场所防疫屏障。在会见开始前和结束后,及时做好远程视频会见场所的通风、清洁和消毒等卫生工作,尤其是座位把手、桌面、话筒等经常接触区域。三是落实会见现场防疫措施。在会见现场配备免洗消毒洗手液,要求会见人出示健康码、测量体温、佩戴口罩。

完善会见制度,提升会见质量。一是会见前核查到位。对照名单现场核实会见人身份信息,控制参加会见人数,确保不出现人员临时变更或加塞的情况。确保不携带手机等通讯、录音、摄像设备进入会见区。二是会见时监督到位。会见过程全程监控,并录音录像。指定工作人员现场监督,掌握会见谈话内容,一旦发生突发情况,及时开展现场处置,确保视频会见规范、顺利运行。三是会见后反馈到位。对发现的特殊情况及时向监狱沟通、反馈,消除安全隐患,确保远程视频会见工作常态开展。

2022年以来,武陵区司法局远程视频会见已完成413场次,服务服刑人员家属亲人659人次,有力帮助了特殊群体构建和谐家庭,稳定了服刑人员的思想情绪,为下步帮扶刑满释放人员回归社会打下基础。


[编辑: ]

[审核:文龙猛]

[签发:龚群辉]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