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是“格格”----网格员成长记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5-11-03 浏览次数: 【字体:

    光阴荏苒,日光如梭。转眼间,我们在网格员岗位上渡过了一个年头。再回首,酸甜苦辣,感慨万千。

    初生牛犊不怕虎

    “初生牛犊不怕虎”,用这句来形容我们这群年轻人最合适不过。去年8月,我们从不同的工作领域汇集至此,有初入社会的大学生,有重返工作的全职太太,还有年轻气盛的资历尚浅者。仅经过一个月理论知识的培训,我们就满腔热情,满怀信心的投入工作。但事实上,理想与现实总是存在着差距:我们的理论知识更多的是源自管理相对容易的封闭式小区,但我们所在的紫桥社区却是典型的开放式小区,人口复杂,人员素质参差不齐,采集难度相当大。头三个采集信息,我们“八朵金花”没日没夜地上门去登记,恨不得把两条腿当四条腿使,但结果不尽如人意。有些居民不了解“网格员”这个新生事物,也不听解释,态度恶劣,拒绝登记;有些居民把我们当做是推销员,直接“砰”的一声,让我们吃“闭门羹”;还有些居民是久敲门不开。居民的不支持、不理解,质疑的眼神,冰冷语气,让我们这群初出茅庐,想在岗位上大展拳脚的年轻人凉了腰,寒了心。

    梅花香自苦寒来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逆境中才能成就人才。面对采集信息的重重困难,我们的小队长、第八网格的网格员杨梅香以身示范,带头克服。梅姐每天去自己的网格巡查时,都会和居民聊上几句,耐心地向他们解释她的工作性质,及时传达政策信息,帮助居民弄懂疑难问题。久而久之,居民和她熟悉了,不仅热情地邀请她上门登记信息,还自觉地宣传“网格员”这个职业名称。

    第七网格有一栋居民楼下水道漏水严重,影响人们出行,有居民看到网格员的公示牌,打电话找到了网格员朱梦。她火速赶到现场查看情况,给自来水公司、市政打电话,并联系管道疏通人员,对问题进行了及时处理,解决了安全隐患,赢得了居民的满口称赞。

   每当居民拒绝提供信息时,我们的心情就特别灰暗,“贴心格格”——第五网格的网格员龙橙总是安慰说,每个人都有自我保护意识,连我们自己都不例外。他们不愿意透露信息很正常,要理解他们,用真心换真情。因此,我们每天在自己的网格员和居民唠家常;为空巢老人打扫卫生,读报;照顾留守儿童,辅导他们的学习……慢慢地,居民接受了我们,让我们心头涌现了小小的成就感。

    柳暗花明又一村

    奉献正当年,服务趁现在。时至今日,信息采集工作已见成效。今年年初,有居民打电话向第三网格网格员梁明求助,他们所在居民楼四楼左边住户家的窗户冒出了滚滚浓烟,敲门无人应答,情况十分危急,不及时处理就会殃及其他住户。梁明迅速翻看了居民信息登记表,找到了该住户的联系方式,并取得了联系。该住户回家才知道,原来是自己出门忘了火炉上还炖着东西,幸好发现、联系得及时,才免去了一场火灾。这场“及时雨”下得巧妙,成为了居民自愿登记信息的助推器。

    最近登记六十岁以上的居民信息,来社区的多是一些残疾老人和低保老人。第二网格的网格员赵习君虽身怀六甲,但仍坚守岗位,热忱为居民服务。第九网格网格员陈彦君十分耐心,轻言细语为老人解释填表内容。大家真诚的服务态度受到了居民的一致好评。

    岁月见证了网格员的成长,“有事找格格”已渐渐成为居民的嘴边话,心中语。无论未来如何,我们都会时刻铭记“热情服务,真心为民”的八字箴言,将“格格精神”发扬光大。

 
 [作者:雷思瑶]
 
 [编辑:屠远斌]
 
 [审核:宋雨芳]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