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动态>通知公告

关于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通报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1-03-29 浏览次数: 【字体: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区委第三巡察组对区委政法委开展了常规巡察,向区委政法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收到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区委政法委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狠抓整改落实,取得了实效。现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予以公布:

一、统一认识,科学统筹,切实把巡察整改作为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抓实

1.深化认识,精心组织。2020年1230日区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后,我委立即召开全体班子会议,就整改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对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和指出的问题,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整改。为确保巡察整改工作有序推进,成立了由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宗翰任组长,常务副书记向立龙、区纪委监委驻区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长喻光勋任副组长,其他班子任成员的巡察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全面统筹抓好巡察整改任务,坚持把做好巡察整改作为当前及今后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将任务分解细化,明确时间节点、责任领导、责任股室,扎实做好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

2.明确责任,细化措施。巡察意见反馈后,各班子成员按照职责分工、主动认领任务,迅速组织分管科室将巡察组反馈意见和我委整改工作要求进行传达贯彻。各科室迅速行动,对照巡察反馈意见迅速进行逐条梳理和全面自查,分别研究制定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坚持边整边改、立改立行。我委紧紧围绕巡察反馈意见和整改工作要求,制定了《政法委关于落实区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明确了指导思想、整改步骤、组织领导、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等,切实做到了领导责任到位、任务分解到位、安排部署到位,工作机制到位。

3.从严从实,聚焦整改。巡察组反馈的意见使全体班子成员和全体干部职工深受触动、警醒和教育。班子成员率先垂范,精心准备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坚持以习近平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引、以“四个意识”为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认真对照巡察反馈意见,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深入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反思、剖析根源,制定整改措施。巡察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坚持及时调度、督导检查重点整改工作的落实情况,协调解决整改过程中存在的困难或问题。各责任科室严格按照《政法委关于落实区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的时间表和任务清单抓好各项任务落实,建立整改工作台账,采取动态管理、台账推进、对账销号的办法严格落实整改。对确实整改到位的问题,完成一项销号一项;同时,明确要求将整改情况纳入科室和干部年度绩效考核,对简单应付、推诿扯皮、整改不力的取消年度评先评优资格,坚决追责问责;对巡察组不满意或满意率低的整改事项责成重新整改。

二、强化担当,真抓实改,坚持逐条逐项落实整改措施

1.关于学习教育不深入问题。一是完善理论学习制度,制定集中学习、分组讨论、室交流、个人自学、现场考察等学习教育制度,并定期检查干部理论学习笔记;二是加强干部业务学习,并要求结合实际工作开展调查研究,撰写调研报告;三是定期对全体干部开展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方面的专题知识学习,提升知晓率。今年已开展2次中心组学习,2天4课时的党员冬春训,并结合一季度的“三会一课”和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以及日常自学、线上学习等方式,开展政治思想学习和业务培训,掌握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等。

2.关于意识形态领导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问题。一是制定意识形态工作考核方案,并定期开展督查;二是强化意识形态领域学习交流和检查剖析,强化意识形态对实际工作的引领和结合;三是加强对全体干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从活跃度、个人积分、月度通报、季度征稿等方面细化措施,定期督导“学习强国”APP学习进展

3.关于形式主义依然存在问题。个人材料自我把关,再交政工室进行审核把关2020年度的领导班子及成员考核、民主生活会个人材料,以及上报的相关个人信息,均由填报人自审自查,再由政工室汇总复核,最后由“一把手”审核把关。

4.关于制度制定及落实有欠缺问题。一是进一步健全完善理论学习制度,明确学习时间、方式和要求等内容,并定期开展监督检查;二是对《网格员管理暂行办法》注明发布日期;三是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建立实物收领台账,并指定专人进行办公用品收领登记管理。

5.关于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一是已按照财政要求规范管理,今后也将严格按照财经纪律,强化财务报销审核,杜绝“无抬头”发票报账等情况二是已规范印刷费报销程序,今后财务将严格审核,结算清单和发票上都需经手人签字;三是送货单抬头错误问题说明:我委扫黑办设在公安武陵分局,社会治理指挥中心和“610办”设在检察院,商家写的送货单位实际上是送货地址;四是2018年以前财政没有要求写明慰问事由,所以忽视了写慰问事由,2018年以后已经按照财政要求规范管理,今后财务也将严格按照财经纪律审核把关;五是加班事由不具体等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财务严格审核,加班报销需分管领导签字,核实加班人员并如实填写,有加班文件需附发票后面;六是“加班人员名单包含休年假的同志”问题说明:财务人员黄仕春因个别工作要求需按时间节点完成,所以才会出现休年假期间来加班的情况。

6.关于廉政风险点防控不到位问题。一是定期召开班子会,今年截止3月,已召开3次班子会,结合本委实际情况专题研究查找廉政风险点,并制定相应的风险防控措施;二是按照财经纪律,强化本委财务报销的审核程序,杜绝经手人和财务“一支笔”签字情况;三是进一步着力推行“对公转账”和“刷公务卡”的结算方式;四是对“财务监管有欠缺”情况说明:原始发票上有三个人签字,经手人签字在章内,不明显。

7.关于超范围发放工会福利问题。一是由于巡防队员和网格员流动性较大,相关人员已离开政法委,还在本委的人员将折现返还超范围发放的慰问物质。经清查后发现,所涉48人次非工会会员已全部离开政法委;二是今后将严格按照工会会员名册范围及相关要求,规范工会经费开支。

8.关于“三重一大”制度落实有欠缺问题。一是制定本委“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并在1月21日的班子会上进行研究讨论并通过,细化、量化“三重一大”制度内容;二是严格按照制度对重大事项进行研究和决策;三是将本委“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纳入本委中心组学习范围定期开展学习

9.关于落实主责主业有所欠缺问题。一是完善并落实理论及业务学习,丰富学习内容和形式;二是已对责任单位进行扣分并约谈主要负责人,同时及时与省市进行对接,未对我区进行扣分,今后将更进一步督促责任单位加强信访维稳工作的监管力度,将工作落实落细;三是督促责任单位整改重点人员档案,并完善建档资料,后期将进行督导检查;四是进一步强化对公检法司督查力度,定期通报和总结,今年截止3月,已督查通报1次。

10.关于组织生活会开展不扎实问题。一是加强组织专题学习,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开展“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二是加强谈心谈话等材料的质量要求和审核把关力度,今年已开展2次谈心谈话,相关材料正在整理审核中;三是加大批评和自我批评力度和深度,达到红脸出汗、端正态度、促进工作的效果,2020年度的民主生活会准备充分,程序到位,内容全面,氛围融洽,效果凸显,得到了纪委列席领导的高度肯定。

11.关于民主评议党员不规范问题。一是已对2019年民主评议党员测评表进行规范整改,全面评定等级;二是已清理规范2018年党员民主测评票数。

12.关于长期违规借调人员问题。一是建立健全人员借调、轮岗交流机制;二是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合理配置各部门人员力量;三是本委已重新安排好财务人员,去年12月底,黄仕春同志已回社区工作。

13.关于网格员队伍建设待加强问题。一是加强对网格员队伍中党员的管理教育,及时转接组织关系;二是已向组织部汇报,明确网格员加入党组织的途径和程序;三是加强和区总工会网格员用人单位及各乡镇(街道)沟通衔接和调研,目前正在想办法解决网格员加入工会组织问题。

三、巩固成果,注重转化,坚持弛而不息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有关要求

经过集中整改,虽然取得了较为显著的阶段性整改成效,但对照区委第三巡察组提出的整改要求,仍然还需要持续强化整改认识、持续压实整改责任、持续加大整改力度,切实运用和巩固好区委巡察成果,以整改为契机推进政法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1.力度不减抓好整改后续工作。坚持整改目标不变、整改劲头不松、整改力度不减,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进一步增强巡察整改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把巡察整改后续工作抓紧抓实抓好。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对还没有完全彻底解决的问题,严格按照整改方案,不松劲、不减压,加强督促检查,确保按时整改到位;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事项,坚持一抓到底,坚决完成整改,务求取得实效。

2.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坚持抓班子带队伍严字当头,着力解决管理上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问题。坚持以上率下,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引领作用,时刻用党纪政纪规范和约束自己的言行举止,进一步强化担当意识,发扬钉钉子精神,对已确定的重大决策、重要工作、重点项目,做到事事有人抓、件件有落实。坚持不懈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不懈落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要求,真正将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坚持不懈改作风,力促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3.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在深入整改的同时更加注重预防,以问题为导向,倒查制度漏洞,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干部选拔任用等重点领域、重要环节,加大制度建设力度,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的长效机制,切实做到治理一个问题、健全一项制度,用机制制度巩固问题整改成果。在完善健全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严肃执纪、严肃问责,运用执法执纪“四种形态”,尤其是第一种形态,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严格落实谈心谈话约谈制度,对党员干部身上的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教育、早纠正,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问题。以持续有力的督促检查,传导执纪压力,确保各项规章制度落地生根,见到实效。

特此公开。

 

 

中共常德市武陵区委政法委员会

2021年3月29日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