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教师刘坤初:用父爱点亮留守孩子的“心灯”

来源:常德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2-19 浏览次数: 【字体:

留守孩子是一个特殊的群体,如何让他们健康成长?对此,刘坤初费尽了心血,下面,就让咱们一起去聆听他的感人故事。

今年54岁的刘坤初是临澧县政协委员,刻木山乡刻木小学教师。从教30多年,一直担任班主任,似乎与“最”结缘,和“最”相伴。工作在全乡最偏远的山区,从未离开那片热恋的沃土和山里天真活泼的娃娃;每天到教室最早,离开教室最晚;带的班级留守孩子最多;与他们个别交心、家访频率最高。将满腔热血倾注在了孩子们身上,没让一个因亲情缺失而掉队。

张学强(化名)的父母离异后,母亲远走高飞,没有音讯,父亲外出另找一半,并育有一子,对原生家庭不管不问,让他和妹妹与奶奶一道相依为命,使两个孩子心灵受到很大创伤。整天沉默寡言,很少与其他同学交流沟通,学习成绩不断下滑。加上奶奶体弱多病,手头拮据,生活费没有着落,甚至一度放弃继续学习。

面对这种情况,班主任刘坤初心如刀绞,虽然尽力解决了眼前燃眉之急,但终究得想长远之计。于是,他以县政协委员、市侨代委员双重身份,找县有关部门反映情况,请求解决。功夫不负苦心人,自2017年起,两姊妹每年4800元生活费准时打到卡上。使两颗冰冷的心又开始滚烫起来,并化作激发学习的强劲动力,催其奋进。

校长肖兵程说:“刘老师不仅对缺乏亲情孩子体贴入微,对受伤学生同样关爱有加。”确实这样,2019年11月的一天,10岁的刘梓文不慎摔成左腕关节骨折,他知道后心急如焚,立即驱车20多公里,第一时间赶到澧县洞市卫生院,看到他痛苦的表情,让其紧紧靠在自己肩膀上,进行安慰,用这种方式效果不错。他积极配合医生实施复位手术。经过2个星期住院治疗,刘梓文回到了学校。刘坤初见他受伤部位还包得严严实实,天天将热饭热菜端到他面前,直到拆除绷带,左手腕完全活动自如为止。住院期间耽误的课程,刘坤初巧打时间差,不厌其烦,一点一滴补上。刘梓文的外婆看到后,热泪盈腔:“这样的好老师,真比父母还要亲。”刘坤初笑着说:“这是老师的职责,不值一提。”

值得关注的是,别人眼中的“问题孩子”,到了刘坤初手里,却变成了好孩子。他用的是什么灵丹妙药?

“就是因孩施教,精准施策”,刘坤初一语道出了其中奥秘。有一名胡同学,由于父母分开已久,奶奶又过度溺爱,造成他性格叛逆,心血来潮,追赶打闹。有一天,听说要对一个同学“动武”,刘坤初压着紧张与惊讶,放学后,单独把他请到食堂,边吃边聊。一个多小时的真心交流,胡同学将委屈与愤恨倒得干干净净,终于打开心结,认识错误。“刘老师,您讲的这番话,让我明白了很多连父母都没和我讲过的道理,任何时候不能任性,冲动不会有好结果。”从此以后,他像换了个人似的,刻苦学习,埋头苦干,学习成绩直线上升,由一名后进生成为一名好学生。

寒来暑往,冬去春来,不管怎么变,刘坤初始终坚守在教学最前沿,践行初心,兑现承诺,没让一个孩子因困难而辍学,没让一项工作因条件受限而落后。无论在天星、凤兴、俄井,他都一头钻进教学里,经常和校长、同事研读教学方案,探索教育模式,开展“师爱暖童心”“小手牵大手“活动,他教的班级,德、智、体、美、劳五育综合评价,多年名列全乡前茅,合格率保持在100%。他结合多年实践撰写的10多篇教学论文,发表于市、省、国家级刊物。其中《谈谈小学数学中的方程教学》还获得国家级一等奖,这是汗水与智慧的结晶,创新与拓展的成果,也是爱心与奋进换来的最好回报。

[编辑:龚道沿]

[审核:文龙猛]

[签发:段侑志]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