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顾瘫痪妻子18年:他把她当孩子一样呵护

来源:武陵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9-15 浏览次数: 【字体:

事隔18年,关于妻子遭遇的那场车祸,以及多年来照顾她的艰辛,憨厚耿直的孙全林并不愿意多谈。从妻子车祸昏迷到苏醒,再到中风后完全瘫痪在床,18年里,孙全林承受了太多的痛苦。现在,他更愿意说起当年那个漂亮能干、神采飞扬的妻子,以及两人一起期待的共舞梦。

a36262315eaa416796707ba6ba5f365d.png

孙全林照顾瘫痪妻子

孙全林是武陵区穿紫河街道惠家坪社区居民,今年66岁。2003年9月27日,一场发生在家门口的车祸改变了孙全林一家人的命运。

当天,孙全林的妻子出门办事,走到家门口拐弯处的巷子口时,正巧一辆车开过来,刹车不及,妻子被撞成了重伤。由于颅脑严重损伤,大半年的时间里,妻子一直昏迷不醒。经过孙全林长时间的精心照顾,妻子总算苏醒过来。妻子醒来后,他又陪她做了半年的康复治疗。当妻子的病情有所好转,命运再次给予他们痛击。2009年,妻子二次中风,完全瘫痪在床。

谈起这些往事,孙全林总是会轻描淡写地说,与其消极颓废,不如积极面对。更何况,在孙全林看来,自己的痛苦根本不算什么,躺在床上的妻子更可怜。

两人卧室床头搭着一排纸尿裤和毛巾,这是孙全林随时给妻子换洗用的。妻子枕头边摆放着一篮小零食,床边是一个白色的简易马桶。每天早上,孙全林会给妻子抹身体,帮她刷牙洗脸。把妻子完全安顿好后,他再送孙女上学。回来时,他会带上妻子爱吃的早餐。“她的胃口很好,一早上能吃一笼包子、一碗稀饭和一根香蕉。”孙全林笑着说。

妻子中风前,孙全林请过一段时间保姆,但妻子根本不习惯他人的照顾。有时儿子儿媳会搭把手,但妻子总要等到他回来,才肯“乖乖”吃饭。他把大部分时间都花在妻子身上,而她也习惯了有事就喊他。每次他在外面办事,妻子会打很多电话给他,直到他回来为止。

因为身体原因,妻子说话时含混不清,外人很难理解她,只有孙全林知道她在表达什么。记者和孙全林正在客厅里聊天,卧房里传来妻子咿咿呀呀的声音。孙全林告诉记者,她是在唱红歌《小小竹排》。

两人经常因为沟通问题闹笑话。“有时听得清楚,有时确实没听清楚。她还会找你麻烦,说我舍不得用钱给她买东西。”说起这些,孙全林的脸上满是笑意。在他的呵护和照顾下,妻子的身体和精神状态越来越好。

4663a8f2f95c4a7085bc564f3b77871e.png

孙全林为妻子做午餐

在孙全林的记忆中,妻子是个爱干净、好胜心强的女人。“出车祸时,她还在和别人打电话约着做美容。车祸之前,她还考了驾照。”孙全林说,妻子做过裁缝、代课老师等职业,嫁给他以后,一直在外面做小生意。

说起当年的妻子,孙全林立马站起来走进房间,拿出妻子的照片给记者看。照片上的妻子穿着白色的婚纱,明眸皓齿,身段优美。孙全林说,妻子以前喜欢跳舞,他经常陪着她到市内各个跳舞地点跳交谊舞。妻子的舞技不错,他的舞技一般,妻子常常因此笑话他。

最近两人聊天,妻子突然对他说:“老四,要是我能走出去,还能跳得舞,别人会高兴死。给他们一个惊喜。”说这话时,妻子的表情像个开心的孩子。

有时,妻子会一直喊孙全林,把他喊到身边以后,她才会安静下来。想起妻子以前对他的好,孙全林总是会按捺住脾气,好言好语地哄她。孙全林说,妻子现在虽然躺在床上不能动,但还是非常关心他。“天气冷的时候,她还会帮你盖被窝。”说起这些,孙全林的眼睛里有不忍。“如果不出车祸,她肯定是个很勤快的女人。”

[编辑:摘自武陵文明网]

[审核:文龙猛]

[签发:龚群辉]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