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承家风、谨遵家教,创建文明和谐家庭

来源:区委政法委 发布时间:2021-11-04 浏览次数: 【字体:

欧波,男,汉族,1973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大学本科文化,现工作于中共常德市武陵区委政法委员会。他的家庭是三世同堂的五口之家,和父亲、母亲、妻子、孩子生活在一起共享天伦,其和也睦睦,其乐也融融。

一、家风文化薪火相传

“欧余山下定欧阳,后世绵延传四方;和伯建询修以下,子孙谁敢愧炎黄。”欧阳氏家风源远流长、薪火相传,从得姓始祖欧阳亭侯蹄被分封乌程欧余山之阳算起,至今已有2300多年,和各姓氏民众一道创造、继承、发扬着中华民族的灿烂文明。早在魏晋时代,欧阳家族就有了修谱的盛事。唐代的欧阳询在贞观三年奉旨修撰《欧阳宗谱》,是欧阳氏第一本系统的家谱,也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本百姓家族谱,得到唐太宗的认可并命“申报京师、使祖德永传不朽”。而北宋欧阳修编写的《欧阳氏谱图》,则与苏洵所编的苏氏族谱一道,被称为“欧苏谱例”,成为他国私家修谱的基本范例,形成了独树一帜的欧阳氏家风文化。

2014年先后找到本支系民国九年(公元1920年)二修版和清同治六年(公元1866年)一修版两套《欧阳家谱》后,他有幸参与了四修版《欧阳家谱》的编撰。其间,和家人一道研读家谱、追古抚今,从“三过家门而不入”的大禹,“卧薪尝胆”的勾践,千乘派的“八世博士”,“渤海赫赫、欧阳坚石”的欧阳建,博通经书的楷圣欧阳询,“兄弟连登甲,父子同为官”的欧阳绪及其彪、彤、万三子,“画荻教子”的郑氏夫人,“道德博闻、廉方公正”的欧阳修,博览群书的闽学鼻祖欧阳詹,到中国现代话剧创始人欧阳予倩,舍身救列车的欧阳海,当代书法泰斗欧阳中石,中科院院士欧阳自远等家风故事,还有父母给他们讲述的外婆在日军扫荡时中枪、爷爷支持和参加土改、父亲和叔叔分别远赴海南和新疆从军、舅舅勤奋求学等长辈们的经历,无不影响、教育、激励着他们。

2017年3月26日,他陪同父亲专程前往湖南长沙望城“书堂山欧阳询文化园”,参加了“丁酉年楷圣欧阳询诞辰1460年暨欧阳氏祭祖大会”。“家口籍灭”被父亲友人藏匿而幸免于难的欧阳询虽然命运多舛、举目无亲,但总是深藏所有的伤痛,潜心投身治学,成为一代书法大家和书法理论家,并主持编撰了鸿篇巨著《艺文类聚》。在他的教育、影响下,其子欧阳通的书法成就与父亲齐名,被世人并称“大小欧阳体”,政坛上历任兵部尚书、太常卿、刑部侍郎,封金紫光禄大夫,同中书门下平章事,封渤海公,并于天授二年(公元691年)拜相,因刚正不阿、威武不屈而名传后世。祭祖大会上,来自湘潭已90多岁高龄的湘潭地下党主要领导者之一、离休干部欧阳耀荣,当场挥毫赋诗“欧阳得姓始亭侯,修祖询公万古讴;今日星沙欣聚首,兴邦一梦筑神州”,激励他们当代欧阳氏族人应当和全国各族人民一道,继承先祖遗志,为圆人民安居乐业、祖国繁荣昌盛、民族屹立于东方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二、家教修身潜移默化

在他们的家谱里面,“顺父母、爱兄弟、尊长上、正夫妇、教子孙、立人品、勤耕读、谨礼法、睦宗族、……”等十四条家规,“语语亲切、事事详明,夫既可以教家即可以范族”,并要求“凡他族人,勿徒视为其文,身体而力行之”。从古至今,族人谨遵家规、言传身教,家规潜移默化、世代相传。

他的父母在他们兄弟姐妹里面是长兄是大姐,虽然文化程度不高,但是勤劳善良、敦厚淳朴、坚毅顽强、乐观豁达,尊敬长辈、照顾弟妹、抚养子女。他也在父母等长辈的抚养、教育下逐渐成长起来,学习上勤于钻研,大学毕业后两次通过公务员招考,先后进入安乡县司法局、武陵区司法局工作,一直是单位的业务骨干,多篇文章被《依法治省》《常德法学》等期刊和市司法局网站《理论调研》等栏目刊载;工作上乐于奉献,不管是调解纠纷、执法帮教、法律援助、扫黑除恶,还是现在从事的政工工作,时时处处都尊崇和践行为民服务的理念,被省司法厅评委“全省优秀司法所长”,多次被评为区(县)“十佳政法干警”,2018年1月份入选湖南省“敬业奉献”好人榜,2019年度被评为全市扫黑除恶工作先进个人,区级记三等功;为人上严于律己,处处严格要求,严守职业道德,维护公平正义,遵守党的纪律和国家法律法规,自觉抵制不正之风,参加工作以来无任何违法违纪行为,2017年抽调到区委巡查办工作期间,《从欧阳修的家风传承谈正直廉洁》《识人宜从细微处》等文章被廉洁常德网站清风文苑栏目采用。同时,他还和妻子一起对孩子在性格品行、举止习惯、知识学习、身心健康等方面进行教育和引导,和他一道参加体育锻炼、慰问抗战老兵、文明交通劝导、关爱弱势群体、进行义务劳动等公益活动,指导他和同学一起开展农村文化建设、城市居民阅读现状、留守儿童家庭教育等社会实践调研活动。现在,他的孩子逐渐养成了谦和善良、开朗大度、乐于助人的个性,学习成绩优异,身体素质良好,每学期都被评为“三好学生”“学习标兵”和“优胜之星”等荣誉称号,并多次获得“三一学子”一等奖学金,今年更是以优异的成绩考上北京大学。

三、家庭和谐幸福美满

自他结婚并生育子女的这十七年来,不管是在安乡还是武陵、在农村还是城区工作,他们一家五口都生活在一起没有分开过。由于家庭成员的性格使然,以及他和妻子的专业擅长,他们在家庭以外的工作、学习、生活中,不仅不会与他人发生矛盾纠纷,还会帮助他人解疑答惑、化解纠纷,热心参与单位、社区和小区的公共事务。在家庭内部,他则发挥着桥梁和纽带的作用,家庭成员对家里的大事小情有不同的意见,在他这里交流、讨论、综合,最后形成一致意见;有误会有隔阂,通过他这里沟通、解释、化解,婆媳间从未争吵红脸过;对于成长中的孩子,他跟他谈心、写信,和妻子一同帮助他攻克学习上的难题、拨开他的烦恼和迷茫;对于年事渐高的父母,有他和妻子、孩子的共同陪伴,小病小痛的及时照顾治疗,他们平时还参与社区民间的鼓乐团、龙狮队,在家里养花草蔬菜和猫狗,下棋打牌看报,身心健康。

习近平总书记就曾说过:“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他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发扬光大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促进家庭和睦,促进亲人相亲相爱,促进下一代健康成长,促进老年人老有所养,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今后,他和他的家庭将继续秉承家风、谨遵家教,营造“夫妻和睦、尊老爱幼、勤俭持家、邻里团结”的文明和谐家庭环境。

[编辑:欧 波]

[审核:文龙猛]

[签发:龚群辉]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