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好嫂子 勇挑重担照顾重残小姑子47载

来源:湖南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11-25 浏览次数: 【字体:


康丕华,女,1954年3月出生,武陵区永安街道东苑社区居民,多年无怨无悔坚持照顾重度残疾小姑子,不离不弃,用爱守护。对待小姑子,她倾尽全力;对待生活,她乐观向上。她倾尽所能,为外出做事的丈夫做好后勤保障。47年来,康丕华用责任和担当诠释着中华民族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用爱和付出撑起了家的一片天……她的坚强和善良感动和影响了身边不少人,在东苑社区内,大家都竖起大拇指为她点赞!

044bd78bbf7544f5833970c7acb5db92.png

康丕华照顾重残小姑子(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命运多舛,却倍加温暖

刘萍,今年50岁,因为3岁时高烧不退,导致烧坏了脑神经,造成了重度残疾四肢萎缩,且丧失了语言表达能力,仅能发出几个单音,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完全依靠家人的照顾。她的嫂子叫康丕华,今年67岁。以前父母健在时,全家人还可以一起照顾妹妹,父母过世后,嫂子就承担起了照顾重残妹妹的重担。为了方便照顾小妹妹,哥哥把维持一家人生计的铝合金电焊维修店开在了家的旁边,因为哥哥经常要出去干活,嫂子康丕华则在店子里一边照顾生意,一边照顾刘萍。

照顾病人如同照顾小孩,需要格外多的耐心。嫂子康丕华今年66岁,每天早上第一件事先到刘萍房间打扫卫生,再去清洗弄脏的衣物,便开始准备中饭。瘫痪后需要时常翻身,避免坏死性溃疡,康丕华每两到三个小时给小姑子翻一次身,还用酒精或滑石粉轻轻按摩骨头凸出部位,促进血液流通;小姑子要上厕所,可腿脚不方便,她每次都一个人抱着去,有时,刘萍大小便失禁,嫂子也从不嫌脏,将刘萍打理的清清爽爽,干干净净,房间没有一点异味;每天坚持为小姑子擦洗皮肤,耐心帮小姑子换洗衣服,擦脸、洗手、剪指甲,在皱摺处、臀部扑些痱子粉,总是让小姑子保持干净舒爽状态。考虑到小姑子卧床后经常食欲不振,康丕华常做些蛋羹、豆浆、米粥等易嚼、易消化而富有营养的食物,耐心伺候小姑子一口一口进食。而且倍加注意小姑子房间保持通风透气,又适时为她增减衣服,防止感冒。

街坊邻居都说:“哥嫂对妹妹这么好,大家都挺感动的,尤其是嫂子,能够做到这样照顾妹妹,既不嫌弃也不放弃,是我们社区的一段佳话”。刘萍虽然不能用言语来表达对哥嫂的感激之情,但她内心却非常清楚,每每看到哥嫂照顾她时,她总对她们回报孩子般的笑容。面对街坊邻居的赞誉,刘开福总是说“亲兄妹就是一辈子,割舍不断的,有我吃的就有她吃的”。就是这样一家人,生活不富裕,却友爱、和善、不离不弃,充满了爱的味道家的温暖。长兄如父,长嫂如母,用他们的坚强和善良感动和影响了身边不少人,向社会传递着正能量。刘萍在好哥嫂的呵护与坚守中却生活得倍加温暖。几十年如一日,家人给刘萍的不仅是体贴入微的照顾,更是血浓于水的无限亲情。

肩扛重担,却毫无怨言

随着年龄的增长,刘萍吃喝拉撒离不开人,加上本身有基础疾病,还经常需要人帮做康复理疗等,需要的开支越来越大了,除了政府为她发放的低保外,她的所有费用,哥嫂都毫无怨言的承担了。日常看病吃药要钱,儿女们上学要钱,柴米油盐也要钱,维持一大家子的日常生活开销的重任就落到了哥哥刘开福身上。刘开福年轻时做学徒,跟人学过电焊技术,在夫妻俩的商量下,在家旁边开起了铝合金电焊维修店,康丕华在家里照顾小姑子起居和儿女上学。因为工作需要,丈夫经常需要外出,康丕华在兼顾家庭的同时,有时还要给丈夫看店。

哥哥刘开福考虑到妹妹一个人在家时,担心她从轮椅上摔下来,或者冬天烤火发生事故,不放心她的安全,为她专门安装了监控,连接在手机上,刘开福出去时不时看下监控视频,做事时也安心了,还把家里的门都改宽,方便轮椅在家里活动。刘萍的手指不能自如活动,他就想办法在轮椅上给她自制改装了几项功能,方便她的操作。

“刚开始那段时间很累,但再苦再累都得坚持。”康丕华说,既生活在这个家庭,就有责任和义务撑起这个家。47年来对这个压在肩膀上的家庭生活重担,康丕华无怨无悔、任劳任怨,对护理小姑子一事,从不叫一声苦和累。儿女们放假回家,康丕华也经常对他言传身教,教育他做人要有责任心、诚实、守信,要懂得感恩。

尽管刘开福与妻子康丕华今年都有六十多岁了,但他们一直无怨无悔的承担着关心、爱护妹妹的责任。年复一年,全情付出,毫无怨言,刘开福夫妻俩的言传身教为子女和身边的人树立了孝老爱亲的典范,子女们也传承了父母的优良品质,家庭工作和谐美满,孝顺父母热心助人。

当下,儿女不赡养父母、重病患者无人照看的“负能量”事件时有发生,刘萍却和那些无人照看而孤独、可怜的人形成了鲜明对比。

[编辑:转载湖南文明网]

[审核:文龙猛]

[签发:龚群辉]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