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常德3人获评“中国好人”、 21人获评“湖南好人”

来源:常德融媒 发布时间:2022-02-08 浏览次数: 【字体:

聚焦凡人善举,致敬平民英雄。近日,记者自常德市文明办获悉,2021年常德共有3人获评“中国好人”、21人获评“湖南好人”。他们以实际行动诠释了真善美,用坚守、奋斗和勇敢展现了人间大爱。

501f88fc01bd402889c88734f446f7cd.jpg

胡升校在童乐园(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宋廷辉、胡升校、陈代春3人荣登“中国好人”榜。今年85岁的退休教师胡升校,自1997年从原常德澧县八中退休后,积极发挥余热,将澧县甘溪滩镇丰年村的老宅改造成一个“童乐园”,利用周末和寒暑假的时间,免费培养孩子们弹钢琴、拉二胡等课外兴趣爱好。受胡老影响,其外孙女也成了“童乐园”的义务辅导员,与外公一起守护乡村孩子。

宋廷辉是常德安乡县深柳镇西  门口老百合宿舍居民,早年父母双亡,与年长两岁的哥哥相依为命。2017年5月,宋廷辉的哥哥因亨延顿舞蹈病落下半身瘫痪,生活不能自理。为了照顾哥哥,宋廷辉辞去了工作,回老家租了一间小门面谋生,把大部分时间投入在洗衣做饭、端屎端尿、求医问药等繁琐的护理工作中。在宋廷辉的精心护理下,长年卧床的哥哥,身上没有异味,也未曾长过褥疮。

60b7f4835814456f971e3a6c0a994a5a.jpg

陈代春与陈月秀聊天(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陈代春是常德武陵区丹洲乡楠木村3组的村民,和今年98岁的陈月秀是邻居。20多年前,陈月秀的老伴过世了,继女改嫁到外县,孙儿又去了广东打工,陈代春一家便开始主动照看她。陈月秀种了一分菜地,陈代春就帮她浇水施肥;陈月秀爱吃红烧肉,陈代春就做好给她端过去。陈代春和家人对陈月秀老人的照料,生动诠释了邻里守望相助的传统美德,被周边乡邻传为佳话。  

此外,覃淑华、陈振法、彭子成等21人荣登“湖南好人”榜。“全能院长”覃淑华在石门县罗坪乡敬老院工作十余年,悉心照料了百余名老人;陈振法坚守壶瓶山护林30年,被称作植物科考的“活地图”;九旬老教师彭子成退休后发挥余热,带领儿孙为家乡修路建桥……没有动人心魄的豪言,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他们用平凡书写伟大,汇聚了积极向上的道德力量,诠释着无上崇高的道德品格,在沅澧大地引领着新时代社会文明风尚。

 

[编辑:李张念]

[审核:文龙猛]

[签发:龚群辉]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