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整顿·理想在岗位上闪光】细微显真情,平凡塑仁心 “白大褂”警察的初心与前行

来源:公安武陵分局 发布时间:2021-05-12 浏览次数: 【字体:

人说:这世界上只有两样东西能够引起人们内心深深的震动。一是我们头顶灿烂的星空,一是我们心中崇高的道德准则。人民公安的道德准则就是尽忠职守,执法为民。

国人常讲:“生死之外无大事”,但是我们这群人,几乎每天都在与生死这件大事打交道。且“交道不浅”!

十七年前我在医院工作的时候浏览常德市政府网站发现武陵公安分局招考法医专业职位,警察一直是我向往的职业,通过招考我顺利进入了人民警察队伍。

在我的职业生涯中,总有那么几个“点”会让我念念不忘。那是2004年,秋冬季节某天,我在丹洲派出所实习,接报警称高泗辖区发生一起故意伤害案,两母子被人用刀砍了数刀,危在旦夕,我随着所长迅速赶往现场,入眼所至到处都是血迹,一女子躺在地下,身上多处刀伤。我知道,如果时间过长,该女子会有生命危险,利用专业知识我第一时间做了急救措施,直到救护车来,最后该女子被抢救成功。2008年春末夏初的一天,我接警情称,沅江武陵阁河段发现一具女尸,我迅速到达现场将“遗体”打捞上岸。尸检时我发现该女子颈动脉还有微弱搏动,马上配合市第一人民医院和市第一中医院专家进行抢救,一个小时之后,该女子还是因为溺水时间过长,没有抢救过来,我当场崩溃,嚎啕大哭,责怪自己为什么不再早几分钟到。后来我只要接到类似警情我都会第一时间确认,第一时间赶到现场。

身边的人都在问我,“你怕不怕?”我为什么要怕?死亡是一个终将来到的节目,我为“他们”站好最后一班岗。面对死亡,很难有人做到从容。这十七年来,生死离别的场面见得太多太多,有声嘶力竭、痛哭流涕的,也有心如死灰、不哭不闹的,但每一次都如一记记重锤狠狠地敲打在我内心深处,让我不得不认真对待每一起案件。为生者权,为死者言。每当我从尸体上找到蛛丝马迹,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时,我都会获得这份职业所带来的满足感和充实感。

我时常提醒自己,法律是冰冷的,唯有不竭的爱能抚慰一个苦难的灵魂。如今法医早已成为了我第二个名字,这份责任在我心里也变得愈加神圣。接下来的时间,我仍会常怀悲悯与敬畏,继续肩负着生命之重,砥砺前行!

[编辑:公安武陵分局]

[审核:文龙猛]

[签发:段侑志]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