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整顿·理想在岗位上闪光】张翔:让理想在平凡中闪光

来源:公安武陵分局 发布时间:2021-05-12 浏览次数: 【字体:

有人说不想当将军的兵不是好兵,可是在我看来,能够在平凡的岗位上坚守平凡也是一种值得肯定的选择。作为一名人民警察,我从警16年,一直在基层派出所工作,回首往事,我没有像任长霞那样的丰功伟绩,只是做了些微不足道的小事,但是我觉得只要心中有理想,我甘愿做路边一棵无人问津的小草,不为名、不为利,默默无闻去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去服务每一个群众,去奉献自己的光和热,也一样可以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0f6ec31886af4d839e466458dd076de1.jpg

张翔同志工作剪影

记得自己刚参加工作时,作为一名普普通通的社区民警,我的工作不像自己之前想象的那样紧张刺激、充满挑战,有的只是平平和和、安安静静的工作,甚至在走访群众时还曾被群众误解,认为警察有时间不去打击破案,反而打搅群众日常生活。我曾经为此伤心苦恼,看不到自己工作的意义。直到有一次我的同事跟我说社区工作虽然看起来平凡而繁琐,比不上破案打击那样能看到明显成绩,但只要心中有爱,情系百姓,群众一定能感受到我们的付出,理解我们的工作的。后来我便严格要求自己,要尽力为群众带来便利,在工作中多想一些、多看一眼、多问一声、多帮一把,多给群众一个笑脸,让群众在办事的过程中减少不必要的麻烦,感受到温暖和关心。经过这么多年的实践工作,我深深感受到只有热爱本职工作,无私奉献,才能对得起每一名来办事的群众,只有最大限度把工作做实、把工作做细,才能赢得群众更多的认可和满意。只要心中有群众,从点滴做起、从细微做起,站在群众的立场去考虑问题,尽最大努力去帮助解决困难,就能赢得群众的尊重和爱戴。还记得2020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给热闹的春节按下了暂停键,我知道自己作为一名社区民警责无旁贷,我要用实际行动去守护我的辖区,在大家都“宅”在家里躲病毒的时候,我和我的同事依然坚持每天坚守社区,走访摸排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不管天气多么寒冷,依然坚守岗位,只为守护百姓的健康和安宁,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在我所管辖的社区菜场卡口执勤的时候,一位70多岁的老奶奶在经过卡口时用怜爱的目光看着我,关切地对我说:“孩子,天气这么冷,一定要多穿一点,你们辛苦了!”虽然只是几句简单朴素的话语却让我感受到了来自群众的温暖,也体会到自己看似平凡的工作中所蕴藏的意义。我相信心中有爱,温暖自来,用心的温度去传递春天般的温暖,让群众感受到我们的付出,理解我们的工作,他们回应微笑、反馈满意,甚至报以感恩,同时,我们也在收获快乐!

古人云“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过而改之,善莫大焉。”在我看来,作为一名人民警察在严厉打击违法犯罪分子的时候,也需要对这类人群进行心灵上的教育和温暖。在从警这么多年的工作实践中,我发现很多违法犯罪分子都生长在一个破碎的家庭,从小没有得到来自家庭的爱和温暖,我在惋惜他们走上违法犯罪道路的同时,也会经常问自己除了将他们绳之于法是否还能为他们做点什么,所谓“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我想如果能用温暖的话语去感化他们,或许他们也是可以重新做人、迷途知返的。记得有一次我们团队在抓获一名失足女后连夜对她进行审讯,当时那名女子泪流满面,什么都不肯说,后来我单独和她聊了一会儿,我看着她单薄的身躯,满脸的泪水,内心不由地对她升起了一些怜惜,我握着她冰冷的手,轻声对她说“你一定经历了很多的不容易才会走上这条路吧,我希望你能经过这次事后好好爱自己,有什么困难可以跟我说,好吗?”当时她很感动,跟我讲了很多她经历的坎坷,之后还反复对我说“谢谢你,让我看到警察温暖的一面,以后我一定不再走这条路。”我想也许平凡的我真正能为他们做的很少,但是只要坚守信念,做到心中有爱,便是在践行自己的那一份责任担当、初心使命。

我的身边,像这样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坚守的同事还有很多,他们为了人民群众的幸福,经常加班加点,遇到特殊情况甚至连家事都无暇顾及,但我知道他们心中有的只是对警察事业的执著,有的只是情系天下百姓的大爱。只要我们每一个普通警察都能牢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宗旨,切切实实做好我们的本职工作,我们就无愧于人民警察的光荣称号。一滴滴水珠可以折射出太阳的光辉,一串串音符可以汇聚成黄钟大吕,只要我们心怀理想,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也可以闪光!

 

[编辑:公安武陵分局]

[审核:文龙猛]

[签发:段侑志]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