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整顿·先进典型】用情传递温度 用心保护平安 —记武陵公安分局丹阳派出所副所长刘琪

来源:公安武陵分局 发布时间:2021-05-12 浏览次数: 【字体:

常德市公安局武陵分局有这样一个公认的“拼命三郎”,办案期间每周通宵三四天是常态,无论是审讯还是抓捕,危急时刻他总是冲在前面。让犯罪分子闻风丧胆,民警视为破案“神探”,他就是丹阳派出所副所长刘琪。

c7ab8494a7924ccd8778ebc38ccfb4bc.jpg

刘琪同志工作剪影

7年前,从穿上警服的那一天起,刘琪就践行着自己面向党旗、警徽的誓言:当警察就是维护社会安宁,当好人民群众的保护神。百姓平安,他才心安,一有案情,他就是蓄势待发的利剑。

2016年11月下旬,辖区发现一条极其诡异的线索:某敞开式小区楼道间,时常停放一些无牌、崭新的“鬼火”、“太子”摩托车,经过进一步调查走访发现,这批车辆竟然在小区里找不到一个主人,且有居民反映,车辆多是后半夜轰鸣而来,有的一放就是十来天。11月20日,派出所召开全体会议通报案情进展。同时通报的还有另外一起盗窃案:当月19日,海归网吧门口发生一起摩托车被盗案,夜幕下,一个包裹严实的黑影在网吧旁盗取一辆“鬼火”摩托车,得手后疾速逃离现场。

接案后,刘琪带领办案民警,迅速通过“天网”调查真相。调查结果很快反馈,丢失的摩托车没有在楼道中找到,但民警却有了更大的意外发现:近日来楼道停放摩托车的黑影,和该网吧前盗窃摩托车的黑影极其相似。刘琪迅速将这一情况向分局合成作战指挥中心汇报,并与合成作战指挥中心一起研判分析,成功将该案与丹阳所辖区的“远达宾馆前摩托车被盗案”、“紫桥一号网吧门口摩托车被盗案”串并,侦查核实系两名年轻男子所为。

2016年12月4日,在合成作战指挥中心大力协助下,刘琪带领办案民警成功侦破了常德市城区内盗窃摩托车系列案件,打掉一集偷、销一体的盗窃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刘某等4人,破获案件27起,涉案金额高达8万余元,扣押摩托车13辆。

在办理刑事案件中,刘琪屡建奇功。2020年,共抓获打击刑事犯罪嫌疑人40余人。这其中不乏由小见大、不断深挖的等12人贩毒团伙,也有各部门共同奋战一个月之久的钱某等系列寻衅滋事、敲诈勒索案;既有利用新的技战法抓获的曾某等5人故意伤害案,也有利用传统技战法摸排破获的张某等6人抢劫、盗窃案。

日复一日、几度春秋,在小案件侦查防范,打击“盗抢骗”方面,他逐步摸索出了一条符合辖区实战的侦防打击路子。刘琪常说,“表千次决心,不如破一件案子”,小案子关系大民生,不因案子小就束之高阁,甚至对百姓诉求漠不关心。他深知只有处理好这些小案件,才能让人民群众幸福安定地生活。群众看公安,首先看破案。小案虽小,但发案多、破案难,严重危害社会和谐稳定。破不破案,关系到人民警察在群众心里的口碑。

[编辑:公安武陵分局]

[审核:文龙猛]

[签发:段侑志]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