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整顿】全面推进查纠整改 强力整治顽瘴痼疾

来源:武陵区检察院 发布时间:2021-06-02 浏览次数: 【字体:

当前,教育整顿已进入查纠整改动真碰硬、触及要害的“深水区”。问题查纠是否深入、整改措施是否到位,直接关系到教育整顿能否取得工作成效。武陵区人民检察院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省委、市委、区委的工作要求,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以“刮骨疗毒”的作风,深入查摆“6+N”顽瘴痼疾,确保教育整顿见真章出实效。

用思想发动来“促查”

通过召开动员部署会、工作调度会、政策宣讲会、专题座谈会和印发《致全院检察干警及家属的一封信》等,对全院干警进行思想再发动、任务再明确、措施再落实,明晰“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早讲早主动、不讲就被动”的政策导向,确保查纠整改工作节奏不变、方向不偏、力度不减。

用谈心谈话来“帮查”

通过广泛开展谈心谈话,了解干警学习思想工作状况,采取层层谈、相互谈、分类谈、重点谈的方式,认真落实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要求。结合前期收集的线索,本着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初衷,推心置腹规诫劝告,让有问题的干警真切体会到组织的良苦用心,帮助打开心结,消除顾虑,主动向组织讲清问题。

用自我剖析来“自查”

通过开展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要求全院干警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从具体人具体事入手,直奔主题,直面问题,深刻剖析个人在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上存在的问题。组织干警填写《政法干警自查事项报告表》《政法干警、配偶、子女及其配偶从事经营活动明细表》《政法干警、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参股借贷明细表》,引导干警自查自纠,主动上报违反“三个规定”和其他违纪违规情况,珍惜自查从宽机会。

用案件核查来“深查”

根据法律监督专项检查工作要求,对2018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办理的各类案件进行自清自查;通过对接法院、监狱、司法局,建立近三十年来“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台账,组织业务人员对重点案件进行全面筛查;通过核查立案监督案件,结合重点案件交叉评查工作,对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进行重点排查,确保线索不遗漏、问题不放过。

用数据排查来“彻查”

为确保干警及其家属违规经商办企业、违规参股借贷、违规从事律师职业、充当司法掮客等问题查深查透,借力科技手段进行智能化数据大排查。通过市场监管及税务部门平台,对干警、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的身份信息进行全面清查;通过检察办案系统,对清查出的关联企业(个体)进行比对;通过司法系统,对在职员额检察官家属及十八大以来的离任检察官是否具有律师身份、是否违规代理案件进行排查,有力推动查纠整改工作高效推进。

[编辑:胡亚兰 文雨婷]

[审核:文龙猛]

[签发:段侑志]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