堂而皇之的骗保,法律到底怎么管?听听专家怎么说

来源:法制网(陈睿哲) 发布时间:2018-11-21 浏览次数: 【字体:

最近,街头巷尾都在讨论这样“一出好戏”——

沈阳两家私立医院,专门雇了一群没病的老头老太太,骗取医保。

不看病、不吃药、不干活、班车接送、免费盒饭、出院还能“领工资”……

老人没病没痛有钱拿,医院不开药不做手术有收入,其乐融融,医患关系从未如此和谐。

可是他们抱团钻空子,坑的是谁的钱?

答案是:国家的钱,你交的钱。

医院雇假病人骗医保,这是真正的谋财害命啊!这样令人愤慨的“一出好戏”上演,法律怎能袖手旁观!骗保行为在法律上究竟是怎样规定的?带着这样的疑惑,法制网记者独家采访了中国人民大学商法研究所所长、中国人民大学法律顾问刘俊海教授,京衡律师上海事务所律师赵登云为您权威解答。

民事责任方面:骗来的钱得追回来

 

众所周知,商业医疗保险是参保人和承保人之间存在合同。但在社会医疗保险中,医保定点机构与国家医疗保障局各地的分支机构则存在医疗服务合同关系。

针对该事件,刘俊海表示,老人、医院双方恶意串通,骗取医保赔偿,损害了国家、第三人利益,故订立此合同是无效的。

法条提示:根据《合同法》第五十二条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合同无效:

(二)恶意串通,损害国家、集体或者第三人利益。

当合同无效的时候,又骗取了赔偿金,该怎么办?

对此,刘俊海认为:老人、医院双方恶意串通骗取医保赔偿金,根据《合同法》的相关条款,发生侵权责任的双方应当返还财产、赔偿损失、追缴骗取金额。那么就是说,这钱得退,还要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

法条提示:根据《合同法》第五十八条 合同无效或者被撤销后,因该合同取得的财产,应当予以返还;不能返还或者没有必要返还的,应当折价补偿。有过错的一方应当赔偿对方因此所受到的损失,双方都有过错的,应当各自承担相应的责任。

行政处罚方面:骗保行为并不缺乏监管和惩戒

行政责任是各类“骗保”事件发生后经常采取的追责处分。

法条提示:《社会保险法》第八十七条规定,社会保险经办机构以及医疗机构、药品经营单位等社会保险服务机构以欺诈、伪造证明材料或者其他手段骗取社会保险基金支出的,由社会保险行政部门责令退回骗取的社会保险金,处骗取金额二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属于社会保险服务机构的,解除服务协议;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有执业资格的,依法吊销其执业资格。

第八十八条规定,以欺诈、伪造证明材料或者其他手段骗取社会保险待遇的,由社会保险行政部门责令退回骗取的社会保险金,处骗取金额二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 根据上述规定,个人或相关机构应将骗取的医疗保险基金返还给医疗保险基金管理机构。

赵登云接受法制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行政监管部门工作人员在工作中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的,也应受到相应的处分。

刑事责任方面:以诈骗罪认定

 

刘俊海教授接受法制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司法实践中对医疗保险欺诈亦是以诈骗罪认定。之前,国家人社部和公安部曾联合下发《关于加强社会保险欺诈案件查处和移送工作的通知》,明确对于“医保卡套现”、医保药店刷“非药”、冒领养老金等涉嫌社保欺诈犯罪的行为,将移送公安机关,并追究其刑事责任。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诈骗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法释〔2011〕7号)第一条规定,诈骗公私财物价值三千元至一万元以上、三万元至十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上的,应当分别认定为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规定的“数额较大”“数额巨大”“数额特别巨大”;各地可以结合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状况,研究确定本地区执行的具体数额标准,报两高备案。

法条提示:根据《刑法》第266条的规定,诈骗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同时,刘俊海还表示,对于那些为了蝇头小利,委身配合医疗机构行骗的个人以及医疗监管机构人员,也应该纳入不良信誉记录,建立类似“黑名单”制度。当然,在实操过程中必须保证不伤害正常就诊的患者权益。综合发力,才能树立起严格的医保资金不容恣意挥霍的法律意识。

事件曝光后,官方密集回应:国家卫健委派出工作组赴沈阳督促查处医院骗保事件,国家医疗保障局局长胡静林更是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并表示:对有组织恶意骗保行为重拳出击、坚决打掉、绝不手软!

目前,涉事的两家医院被停业整顿,公安部门已对其涉嫌骗保的犯罪行为开展调查。其医保网络运行已被停止,相关人员的失职渎职调查也已启动……

一场整顿大风暴正在掀起,我们相信背后的违法分子必将得到应有的惩罚,能为全国此类现象提供威慑。也希望疏于管理的监管部门不仅要有事后查究的作为,更要有自我检点、自我反思的勇气。我们再也不想看到《我不是药神》里,病人们为了高昂的药费苦苦挣扎的样子。

医保基金是民众的救命钱,绝不能让其变成违规违法者肆意啃食的“唐僧肉”!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