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域警务·大家谈】武陵公安东江派出所所长胡家忠谈新时代县域警务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0-07-06 浏览次数: 【字体:

加强新时代城乡社区警务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实践,是我省警务改革又一新的征程,是一项战略性、全局性、开拓性、挑战性的系统工程。东江派出所认真领会城乡社区警务工作要义,坚持“四个大抓”警务战略,对照“枫桥经验”,迅速结合工作重点,夯实风险防控基础工作,践行公安工作现代化,积极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以政治建警为统领,强化队伍建设

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做好公安工作,最根本的是要坚持党的绝对领导,确保队伍的绝对忠诚是推进改革、落实工作的重要保障。我们把队伍管理工作放在首位,确保做细、做深、做实。一是坚持政治建警不放松,抓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增强队伍“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最大限度把党的绝对领导优势转化为公安工作效能。二是全面从严治警,定期组织民、辅警学习各项警纪条规,做到入脑入心,着力锻造四个“铁一般”的公安铁军。三是推进从优待警,认真开展谈心谈话,切实解决民、辅警困难,激励凝聚警心,不断增强开展公安工作的后劲。

以社区工作为依托,牢牢把住风险防控

警务工作抓基层、打基础是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我们结合武陵区城乡社区警务工作会议精神,围绕“五个不发生”的工作目标,对标10个风险类别、27个风险维度,对照辖区实际,依托“三三”社区警务、一村一辅警、“一标三实”、护校安园、重点人员管控等社区警务工作,强化阵地建设,重点抓好工业园、危爆行业、“九小场所”的管理,全面梳理、澄清7个社区的风险底数,动态评估,为分局精准防控提供参考依据。同时,结合“警司联调”工作机制,让民事纠纷大事化小、小事化无,定争止纷、维护稳定,把矛盾和问题尽可能的解决在当地,化解在辖区,推动构建和谐社会。

以科技强警为抓手,全力构建平安辖区

向科技要警力,在创新中求实效,推动公安现代化建设。一是根据澄清的风险隐患和辖区治安状况,充分利用天眼工程、“雪亮工程”、人像比对等新兴警务技术手段,以情报研判为先导,结合传统侦查措施,创新战法,特别加强人民群众关注的“黄赌毒”、侵财类案件的侦办力度,提高破案效率,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二是加强行业管理系统、信息研判等手段的运用,及时掌握风险人员和风险点,主动作为,筑牢反恐防恐防线,杜绝风险隐患,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形成高压态势,保障社会安全。三是进一步落实单警装备、执法记录仪等设备的配备及使用,加强民辅警的技能和业务培训,切实提高战斗力。

以服务人民为宗旨,树立队伍新形象

人民警察为人民,全心全意服务辖区居民是我们的宗旨。我们不断提升户政窗口服务效能,坚持把户籍窗口作为直面群众的一面镜子,尽量让人民群众少跑路,切实以“小窗口”服务“大民生”,“小细节”推动“大满意”,打造“品质服务”。同时,充分利用禁毒宣传、法制宣传等工作,落实民警“进学校、到企业、入住户”的要求,促进辖区法制宣传工作,全面了解、收集辖区治安状况及线索。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党员志愿者、二代证补录等工作,上门服务,加大见警率,加强与辖区居民的联系,多办实事,重点关注困难群众,并给予帮助,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满意度。

[编辑:沙 伟]

[审核:文龙猛]

[签发:段侑志]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