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域警务·大家谈】武陵公安人口与出入境管理大队大队长彭颖谈新时代县域警务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0-07-08 浏览次数: 【字体:

新时代县域警务工作,是湖南首创的重大警务创新,为指导公安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具有重要的战略性、全局性和基础性作用。公安人境部门承担着人口管理的重要职责,是县域警务基层基础工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武陵公安分局人口与出入境管理大队结合业务特点,从三个方面推进县域警务工作落地落实。

合理统筹,强化基层基础信息管理

我们对标省厅、市局县域警务“四个大抓”战略,坚持大抓基层基础,主动适应信息化时代新要求,多维智能采集基础信息,强化人口管理,防控风险隐患,夯实县域警务根基。一是强化户政管理,努力提升户籍人口信息质量,将户口专项清理整顿与二代身份证指纹补采、“一标三实”信息采集、新冠疫情防控摸排等工作有机结合,及时清理解决发现的问题,全面客观反映全区人口状况,不断夯实人口管理基础;二是强化出境人员管理,全面筑牢出境管控防线;三是强化境外人员入境管理,全力抵御输入型风险。

创新思路,推进一标三实长效机制建设

根据上级业务部门考评细则,结合分局工作实际,加强开展常态化日常指导、督导、考评,为服务公安实战提供准确、鲜活的基础数据。以疫情防控为契机,建立党政统领、公安执行、部门配合、乡镇(街道)参与的一标三实基础信息日常采集维护外部运行机制。借力科技手段,加速推进各部门之间的数据共享、软件开发,着力为县域警务风险防控和公安工作现代化打好坚实根基。

规范管理,提升窗口建设与服务

窗口部门是公安机关联系群众的平台和纽带,是提升群众满意度与安全感的最佳渠道。进一步规范窗口部门管理,严格执行户政、身份证、出入境各项政策法规,落实公安机关窗口服务规定,健全规范窗口服务体系,加强对窗口民辅警的业务培训,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强化便民利民举措,设立网上受理平台,做到政务公开、简化程序,确保群众多渠道了解、掌握办事程序,以实际行动践行对群众“只跑一次”的承诺,牢牢把握“服务人民”总要求,树立县域公安机关良好形象,构建和谐警民关系。

[编辑:沙 伟]

[审核:文龙猛]

[签发:段侑志]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