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域警务·大家谈】武陵公安芙蓉派出所所长龙占学谈新时代县域警务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0-07-08 浏览次数: 【字体:

县域警务是打赢风险防控攻坚战,推进公安工作现代化的根本抓手,是湖南省公安厅深入推动“四个大抓”警务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对湖南公安事业的发展具有里程碑的意义。而公安派出所是县域警务工作的桥头堡,风险防范的主阵地,联系群众的连心桥。

芙蓉派出所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城乡社区警务中主动作为,全面推进新时代县域警务工作。

提高政治站位,责任意识做到明之又明

公安机关作为政法机关的一员,在政治建设上必须要有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芙蓉派出所坚持领导带头,所骨干成员走在前、做表率;所长龙占学、教导员周琳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不搞“权利下放”,不当“甩手掌柜”,带头抓好政治建设,牢牢把握工作的正确方向。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学习全省新时代县域警务会议精神,深刻领会县域警务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通过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起底”活动,进一步提高站位、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凝聚警心,确保全所民辅警学懂弄通县域警务,更要学以致用,体现在行动上,融入到日常警务工作中。

坚持打防结合,治安治理做到重之又重

紧紧围绕“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总体目标,始终坚持“打防结合,以打开路,以防为主”工作理念,不断创新打、防、巡、控举措,用好“专群结合”手段优势,结合合成作战技法,同时发动社会力量,织密联防群治网络,广泛发动群众、共产党员、社区工作人员等群体,配合派出所民警巡防、排查安全隐患,查找治安漏洞,确保隐患早发现、早处理、早消除。大力推进移风易俗,禁毒禁赌,从源头减少和预防由此引发的各类纠纷冲突或刑事、行政案件,从而推动辖区治安总体形势向好发展。

狠抓队伍建设,纪律管理做到严之又严

治警之道,得之于严,失之于松。芙蓉派出所牢牢把握“从严治警”工作方针,加强全所民辅警思想教育,全面提升队伍的党性修养,强化法纪观念和自律意识;配合“全警实战大练兵”,全方位提升民警素质,大力开展岗位练兵,把规范执法、反恐维稳、侦查破案、舆情应对、调解处置等岗位需要融入县域警务工作的开展;从内务管理、警容风纪、接处警等日常工作入手,提升全所民辅警执法能力和服务水平,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促进全体民辅警克服“慵、懒、散、冷、松”等问题,并牢固树立执法为民的理念,扎实做好群众工作,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各项工作中。

夯实基础工作,社区警务做到牢之又牢

省厅市局高度重视县域警务工作,按照下沉两级的要求,作为派出所就是要抓好社区警务工作。当前我所要稳保前期社区警务工作取得的成绩,继续抓好抓实“九小场所”消防安全检查,“三实”信息采集维护工作,坚持底线思维和“隐患清零”,对辖区人员聚集场所、公复场所、重点单位、学校、寄递行业、破旧小区等重点部位进行巡查,修订完善消防工作台帐和应急预案,配合进行“烟感式探头”报警器安装宣传;重视“三重”数据,更新分类梳理底数、台帐,实现信息互通、全面管控。

新时代县域警务工作是一项开创性的系统工程,为县级公安机关打赢风险防控攻坚战和推进公安工作现代化提供了精准指引。芙蓉派出所将以县域警务为契机,不断提升全所民辅警政治素养、业务素养,提升为民服务意识,提高工作效率,构建和谐警民关系,维护辖区环境长治久安。

[编辑:沙 伟]

[审核:文龙猛]

[签发:段侑志]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