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域警务·大家谈】武陵公安党委委员、政工室主任陶勤学谈新时代县域警务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0-07-15 浏览次数: 【字体:

新时代县域警务工作是省公安厅为打赢风险防控攻坚战、推进公安工作现代化而做出的高瞻远瞩、宏远规划的重大决策,为全省公安事业高质量发展明确了目标、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路径。县级公安机关作为打赢风险防控攻坚战、推动警务现代化的主阵地,责任在肩,使命重大,必须全力以赴抓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

政治引领,锻造新时代公安铁军

一是要突出政治建警。要求领导干部和民警主动担当作为,毫不动摇坚持政治建警、从严管党治警方针,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起底”工作,引导全警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关于县域治理、公安工作、风险防控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县域警务“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干”。

二是要深化素质强警。严格按照公安专业化建设要求,加快构建适应公安实战的长效练兵机制和教育训练体系,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常态开展业务学习、岗位练兵、实战演练、比武竞赛等多种形式练兵活动,不断提升队伍警务素质,确保大练兵合格率达85%以上。

三是要落实从优待警。全面落实“两个职级序列”改革,提高公安机关民警职级待遇;健全完善民警依法履职免责、容错免责等制度机制,依法惩治袭警违法犯罪行为;加强对特困民警、辅警家庭和患重大疾病民警、辅警帮扶救助工作;尽可能帮助解决夫妻团圆、住房保障、就医入学等方面实际困难。

精准施策,打造社会风险防控体系

一是采取“什么风险突出就防控什么风险”的策略,以省公安厅对县域、市公安局对乡镇街道、区公安局对城乡社区的三级风险报告为重要依据,落实分局风险防控“早”“实”“强”“聚”要求,建立健全县域风险排查和防控工作机制。

二是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 ,推行“三三”社区警务,依托社区民警、辅警、群众三支力量,搭建社区警务综合应用、网格化防控警用地理、小区创安社会监控三个平台,做实合成、信息、民生三大警务;落实“警司联调”制度,及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

三是强化对重点人员、重点部位和重要节点实行重点管控,压实管控责任,强化联防联控机制,及时掌握动向。尤其是创新管理方法,广泛开展社会志愿者服务活动,提高重点人员管控率,切实做到重点人员不脱管、不漏管。

社会联动,健全完善县域警务机制

一是主动与区、乡镇街道两级党委政府做好衔接汇报,积极协调有关部门,把风险点源细分落地到街道社区,压实重大风险防控的属地责任、主体责任和主管责任。

二是健全完善维护政治安全、反恐防恐、维护稳定、打击违法犯罪、治安防控、交通安全、毒品问题整治、舆情应对处置等八个方面工作机制,构建党政统一领导、部门各司其责、公安主力主为、行业协调联动、社会广泛参与的齐抓共管良好工作格局。

三是加强协调维稳、信访、网宣等相关职能部门与公安机关之间、各警种与各派出所之间,各派出所之间,各派出所与社区(村)之间精准抓落实的工作体系。

四是充分发动辖区单位、群众、网格员共同参与,培育“红袖章”、“义警”、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巧妙整合多方资源,实现县域警务机制扎实落地。

提升效能,推进公安工作现代化建设

一是从加强风险管控、打击破案、政务服务、法治公安四个方面推进公安实战现代化,紧紧围绕“遏增量、减存量、防变量”目标,有效遏制群体性事件、重大恶性刑事案件、地域性职业犯罪、外流犯罪、毒枪盗骗等突出犯罪等公共安全事故,确保“五个不发生”。

二是从加强科技信息化、基层基础、警务运行、队伍建设四个方面推进公安基础现代化,努力实现工作机制更加健全、警务保障更加有力、基础工作更加夯实、科技信息化水平明显提升、队伍整体战斗力明显增强的现代警务体系。


[编辑:沙 伟]

[审核:文龙猛]

[签发:段侑志]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