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域警务·大家谈】武陵公安东江派出所教导员张倚铭谈新时代县域警务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0-07-30 浏览次数: 【字体:

加强新时代城乡社区警务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实践,是我省警务改革又一新的征程,重点在打好基础,关键在及时澄清风险隐患,难点在对重大风险隐患切实有效的防范化解。

一、增强认识,勇于担当,带头做好表率

城乡社区警务工作是为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重要指示精神,全省统一部署的重大警务战略、重大警务革命,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公安工作的主线,也是为开放强市产业立市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的重要保障。

这是一项自上而下的工作部署,也是一次从下到上的工作实践。干好此项工作,最根本的是要坚持党的绝对领导,确保队伍的绝对忠诚,是推进改革、落实工作的重要保障。深入实施“四个大抓”警务战略,牢牢守住“五个不发生”工作底线,不是哪个部门、哪个单位单独能完成的工作,需要各业务警种、政府相关部门、街道社区同心协力,是一次社会综合治理的共同实践。街道社区、派出所必须冲锋在前、各司其职,形成合力,当好社区警务工作改革的先锋队、实践的桥头堡,为上级工作部署提供鲜活的素材和可靠的经验。

二、夯实基础,澄清底数,健全联动机制

按照分局确定的10个风险类别、27个风险维度为标准,根据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风险进行评估,东江街道为武陵区二类风险等级街道。

下一步,我们将紧紧依托“一标三实”、护校安园、重点人员管控、Y库建设等社区警务工作,以工业园、危爆行业、“九小场所”的管理为重点,联合街道社区及相关部门,对通报的16个重点问题,再进行一次“大起底、大梳理、大排查”,全面掌握辖区风险隐患,动态管控,并建档立册。通过实践,街道社区、派出所、相关部门要构建有效的风险监测预警网,建立更加畅通的联动工作机制,真正做到问题隐患,能准确摸排上来、能相互及时通报、能协同妥善处理、能全面有效监控。

三、有效管控,打防结合,构建平安辖区

党的十九大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之首,“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也是城乡社区警务工作的重中之重。在分局党委、街道党工委的领导下,东江派出所将对照“枫桥经验”,聚焦风险热点难点,严厉打击违法犯罪,为辖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主要做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坚持政治建警,从严治警,从优待警,管好队伍,着力锻造4个“铁一般”的公安铁军。

二是根据澄清的风险隐患和辖区治安状况,充分利用新兴警务技术手段,以情报研判为先导,特别加强人民群众关注的“黄赌毒”、侵财类、涉黑涉恶等案件的侦办力度。

三是通过加强行业管理系统、“风控系统”等手段的运用,在街道社区的全力支持下,以“管住人、控住事、稳住点”为总要求,及时掌握风险人员和风险点,筑牢反恐防恐防线,杜绝风险隐患,防范突发事件,保障社会安全,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

四是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党员志愿者、二代身份证指纹补采、第七次人口普查等工作,上门服务,加大见警率,加强与辖区居民的联系,通过优化窗口服务,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满意度。

五是结合“警司联调”工作机制,让民事纠纷大事化小、小事化无,定争止纷、维护稳定,把矛盾和问题尽可能的解决在当地,化解在辖区,推动构建和谐社会。

城乡社区警务工作是一项战略性、全局性、开拓性、挑战性的系统工程,在分局党委及东江街道党工委的坚强领导下,东江街道新时代警务工作一定会落地成效。


[编辑:沙 伟]

[审核:文龙猛]

[签发:段侑志]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