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域警务·大家谈】武陵公安分局芷兰派出所所长刘绍文谈新时代县域警务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0-08-20 浏览次数: 【字体:

郡县治,天下安。县域警务是贯穿风险防控攻坚战和公安工作现代化两条主线的交汇点,而社区警务工作是县域警务的基本组成部分,是推进城乡和社区治理现代化的方向。对于我们基层派出所来说,搞好县域警务就是搞好社区警务。搞好社区警务工作的核心就是要搞好风险隐患排查管控,问题矛盾及时化解,加强城乡社区治理联动,形成合力。

一、加强队伍管理,坚持思想认识先行

派出所是加强新时代县域警务最关键的一环。为了贯彻落实县域警务工作,我所立刻组织全所民、辅警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公安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国、全省、全市、全区公安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全省新时代县域警务工作会议和许显辉副省长重要讲话精神。全所民警结合各自岗位,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畅谈对加强新时代县域警务工作的领悟、思路和举措,积极响应省厅关于开展新时代县域警务“大学习、大讨论、大起底”工作要求。

二、防范公共安全领域风险,维护辖区社会平稳

防范公共安全领域风险就是要坚守重特大安全事故零发生,安全监管不留死角。同时要重点加强九小场所的消防隐患排查,防止出现重大火灾事故;加强网络舆情管控,防止炒作成焦点、热点。

目前,芷兰辖区有一个特点:新开发的楼盘多,比如:恒大华府、恒大御龙天峰、碧桂园朗州府、中南春溪集等楼盘,常有因拖欠民工工资、工程款,导致民工拉横幅、堵门,甚至集访市委市政府的事件发生。开发商和民工之间的矛盾,开发商与业主之间的矛盾,业主和物业之间的矛盾等都是社会稳定的风险隐患。面对这些风险隐患,更需要我们积极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一标三实”等走访活动,真正走进去、沉下去,化解矛盾纠纷,实现“底数清,情况明”,真正做到有的放矢。

再就是疫情防控不放松,落实外防输入。芷兰辖区临近火车站,又有高铁站、欢乐城等人员密集场所,外地来旅客第一时间的落脚点常常就选在芷兰辖区的旅馆、酒店。加强旅馆实名制巡查无疑是重中之重。严防外输,加强疫情信息报送,开展涉疫社会稳定,风险隐患集中排查,全力确保疫情期间芷兰辖区社会平稳。

三、创新社会基层治理,确保社会治安安全

创新社会基层治理要紧扣县域警务各项工作部署,实现基层单位的联防联动,进一步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派出所作为基层单位,则需要强化重点人员排查管控;切实加强大型活动安全保卫工作,严防安全事故。在今后的工作中,通过加强基层治理,推进城乡社区警务工作落地,不断扩展社会治理阵地,开创新时代社区警务工作新局面。


[编辑:沙 伟]

[审核:文龙猛]

[签发:段侑志]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