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江司法所成功调解一起提供劳务受害责任纠纷

来源:武陵区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2-03-30 浏览次数: 【字体:

【案情简介】

胡某东以劳务派遣的方式在师某娟所负责管理的工地上进行劳务活动。一次打墙工作中,部分墙体突然倒塌,打中胡某东头部、面部和身体部分位置,特别是额头受伤严重,随后立即到医院进行检查。

检查治疗期间,胡某东额头被缝几十针,医生要求住院20天,所有治疗费用加上住院费用共花费42000元。出院后,医生建议定期复查,为此胡某东选择在家休养。

事情发生后,胡某东就工地受伤的相关医疗费用和误工问题向工地负责人师某娟提出赔偿要求。师某娟认为工地施工受伤问题胡某东本人要承担部分责任,为此双方就责任划分产生分歧。双方多次沟通仍无法达成有效共识,为此,胡某东向东江街道调委会申请人民调解。

【调解过程】

接到求助后,调解员认真了解了事情的始末,约定双方前往调解室进行调解。

调解员认为化解此次纠纷的关键在于赔偿金额问题。决定先做师某娟的思想工作,指出双方属于劳务关系,作为工地负责人理应对劳务派遣人员的安全问题负责,工作期间受伤必须承担赔偿责任,胡某东受伤后在医院治疗,出院后在短时间内是无法工作的,就算恢复后身体素质也会差一些。几万元的赔偿并不是一件很困难的事,这不仅关系到胡某东本人,更关系到了工地的名声。在调解员努力下,师某娟的态度软化了下来。

随后,调解员与胡某东进行沟通,指出事情已经发生了,自身在安全防护上确实也没做好,如果一味地将责任全部推给另一方,只会导致问题被激化,最后即便纠纷被解决,其花费的经济成本和时间成本将会很大,所以只有双方都退一步,才能把问题解决,这也是申请调解需要达成的目的。在劝说下,胡某东的情绪也缓和了下来。

最后在调解员耐心调解下双方握手言和,并达成最终协议。

【调解结果】

1.师某娟一次性支付胡某东医疗费和误工费53000元(其中医疗费42000元,误工费11000元)。

2.胡某东因务工受到的伤害其他损失由胡某东自行负责。

3.双方达成协议后,任何一方都不得反悔,更不得因此次纠纷引发其他新的纠纷。

【案件点评】

损害赔偿纠纷是街道社区极为常见的一类纠纷,纠纷的焦点在于赔偿金额的问题,如果纠纷不能有效解决,很容易因为当事人情绪失控而产生新的问题,甚至会给社会稳定造成不良影响。

解决此类问题不能完全照搬法律法规来生硬地解决,而是要从法理的角度对责任正确界定,从情理的角度对赔偿合理判断,并结合双方的生活状况和家庭条件等问题采取适中的办法来将双方的需求差距缩小,这样才能有效解决矛盾纠纷。

[编辑:廖若名]

[审核:文龙猛]

[签发:龚群辉]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