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司法所成功调解一起家庭纠纷

来源:武陵区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2-03-30 浏览次数: 【字体:

【案情简介】

李某霞姐弟二人在芙蓉街道落路口社区辖区范围内共同拥有一套房屋,2019年,新河渠与护城河连通项目启动后,该房屋需要拆迁,根据该项目安置方案,姐弟双方共同获得300平米的安置资格(按照每平米3600元,折合货币化安置资格108万元)。但姐弟双方对于这300平米的安置资格款以及购房补贴的分配发生了争议,致使该户拆迁安置搁置3年之久未落地,社区多次调解均未生效。为此,姐姐李某霞找到芙蓉司法所寻求调解。

【调解过程】

接到当事人的调解申请后,芙蓉司法所首先向街道征拆办详细了解了李某姐弟房屋拆迁的有关政策和具体信息,随后立即邀集双方当事人进行当面调解。

工作人员首先向姐弟二人进行了相关法律知识的宣传引导,向双方当事人明确了该房屋属于姐弟共有的关系,现在因为征地拆迁后,相当于该房屋共有的基础已经丧失,当事人双方可以要求就该共有进行分割。同时鉴于安置资格款是对于被拆迁对象的一种安置救助,建议按照平均分配的原则进行处理。紧接着,通过反复与姐弟双方进行沟通,双方终于达成一致。

【调解结果】

通过芙蓉司法所工作人员的调解,达成如下协议:

1.双方当事人平均分配300平米的安置资格款(各自折合人民币54万元),并分别打入双方的银行账户中。

2.双方当事人享有的购房补贴均不得超过150平米。

【案件点评】

本案属于征地拆迁过程中因拆迁款分配引发的家庭纠纷,这类案件有个典型特征,就是案件当事人有的是兄弟姐妹,有的是离异夫妻,有的甚至是父母子女,因为拆迁款的分配等问题引发家庭矛盾。

处理此类案件,调解员首先要通过征拆部门、社区了解征地拆迁的相关情况以及家庭成员之间的关系,在此基础上宣传法律法规政策,让当事人对接下来的调解过程和结果有一个基本的预判,以消除他们因不熟悉法律法规政策而产生的错误期望值。最后让当事人尽可能地站在亲情的角度上换位思考,重温感情,修复因矛盾纠纷引发的感情裂痕,形成家庭和睦的良好局面。

[编辑: ]

[审核:文龙猛]

[签发:龚群辉]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