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庚司法所成功化解一起房产纠纷案

来源:区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3-09-25 浏览次数: 【字体:

随着房地产市场的萎靡,随之而来的是房屋买卖合同纠纷、地产投资借贷纠纷等日益增多。近期,长庚司法所成功化解了一起因房屋买卖合同久未履行引发的纠纷,具体案情如下:

长庚街道某小区的陈阿姨一脸愁容地来到长庚司法所,经询问,原来是她于2020年12月出售的房屋,至今还未收回尾款。陈阿姨当年出售的房屋属于征地拆迁的房屋,拆迁后,其分得两套房屋,一套自行居住,另一套进行出售。买卖的时候,征拆分配的房屋朝向、位置都未确定,只有大概面积的房型供选择,但双方在此之前就按可能存在的房型面积进行了买卖,对总价和单价进行了约定。正式选房时,由买家选定,但是房屋朝向和楼层的高低都会影响房价,陈阿姨分得的那套房子是偏便宜的那套,其觉得自己卖房的价格本就低于市场行情,再加上对方选定的朝向和楼层也更好,因此不认可买卖合同约定的价格。买家则提出最后的确定产权面积少于合同签订的面积5个平方,要求按合同中约定的单价,在总价上少支付房款,双方因此产生争议,经过几年的协商都不得和解。后经过近几年房地产市场的萎靡,陈阿姨不再要求加价,但买家也并不积极与陈阿姨进行交易,导致几十万尾款未收到,买家也未换房产证,陈阿姨无奈之下找到长庚司法所的工作人员,请求帮忙解决。

b0936ae0e0c94e73bb7668f96869a090.png

调解现场

接到调解申请后,长庚司法所第一时间与买家进行了联系。买家提出,一是买卖房屋的实际面积少于合同中约定的5个平方,要求扣减出相应面积的房款;二是房产过户前的物业管理费用由卖方承担,要求卖方配合办理房产、车位过户,并且配合办理物业管理相关事宜全部完毕后,才同意支付房屋尾款。陈阿姨则提出,一是当时卖房的价格已经低于市场价格,其同意不再加价,但坚决要求按之前合同的总价来支付尾款,不同意扣除5个平方面积的钱;二是不负担物业管理费用;三是经过这么多年的争吵与不和,互相之间已经缺乏了信任,因此,她要求先支付尾款再过户。

了解到案情的争议焦点后,调解员对他们逐一进行了调解。主要是关于交易金额存在分歧的两个问题。一是买家根据实际面积少了5个平方,要求扣减贰万伍仟元,过户之前的物业费要求买家承担的问题。刚开始,陈阿姨持坚决反对的态度,经过调解员的一番劝解,陈阿姨最终同意了让价3000元,并支付之前的物业管理费。二是房屋过户和支付尾款先后的问题,调解员了解到,他们这么多年的争吵导致双方互相不信任,针对这个问题,调解员帮他们找了一位双方都信任的中间人,签订三方合同,先由买方将尾款转账给中间人,待过户等手续全部办理完毕后,再由中间人将尾款转账给陈阿姨。至此双方达成和解。

本案件中,长庚司法所调解员全程陪同了双方调解的所有流程,在充分说理和劝解下,当事人双方握手言和,多年的房产纠纷得以成功化解。


[编辑:韩素媛]

[审核:文龙猛]

[签发:龚群辉]



 


  

 

 


分享到:
【打印正文】